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规范》地方标准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3-11-06 12:43:50  来源:

近日,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祭陵办)与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的陕西省地方标准DB 61/T 1733—2023《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规范》,由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轩辕黄帝是中华文明的奠基人和民族精神的开创者,被后世尊称为“人文初祖”。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的黄帝陵是《史记》唯一记载的黄帝陵寝。祭祀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史料记载,西汉以后,桥山成为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并逐渐推行为国家制度。从近代以来的孙中山、毛泽东,到新时期新时代的邓小平、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或亲撰祭文或亲笔题词。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经过不断传承与创新,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已发展成为集政治、人文、历史、艺术等多元要素于一体,并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民族感召力的重大祭典活动。相比一般的公共活动,其具有规格高、覆盖广,仪程仪规严谨、活动内涵丰富、参与机构众多、组织筹备复杂等特点,因此亟需运用统一、简化、协调、优化的原理,实施标准化管理。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规范》标准的制定,以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过程为对象,遵循“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主旨理念,将组织筹备、典礼仪程、支撑保障等方面的组成要素进行系统分解,运用综合标准化方法,将各要素梳理优化并科学重构,实现获得祭奠活动最佳秩序的目标。

该标准总结固化了多年来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所积累的优秀经验和创新举措,是我省标准化工作在公祭活动领域一项有益的探索,将对未来历届祭典活动的有序开展发挥引领作用,也为全国同类祭典活动提供有益借鉴。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