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栏 > 正文
古都西安散记:黄帝陵、轩辕庙
发布时间:2021-07-23 15:55:00  来源:CTRIP

14轩辕桥

游了东线之后,导游又安排2天带我们游北线。北线主要是黄帝陵、壶口瀑布和延安等景点。

从地域上讲,黄帝陵、壶口瀑布的所在地都属于延安管辖的行政区域。从西安到延安,有高速公路直通,交通是十分便捷。

清晨6:00,我们准时起床。6:30,早餐。7:00,大客车启动向北出发。开始,我们还是行驶在关中平原上,只见一马平川,能看到地尽头的地平线。

8:10在纸坊服务站休息。之后,越往北走,地势越高,地形开始变化。只见四处都是露裸的山体,山体明显呈现两层,上层是厚厚的黄土,下层是坚硬的岩石。那黄土是干巴巴的,那岩石是光秃秃的。导游说:我们已进入黄土高原。

高速公路在黄土高原的山与山之间穿行。一座座大桥架在宽大深邃的沟壑上,一个个隧道伸展在厚厚的山体中,很有气势。

10:00到黄陵收费站。游北线,黄帝陵是第一个到达的景点。黄帝陵旁边还有轩辕庙。黄帝陵门票91元/人,轩辕庙门票21元/人。

黄帝陵相传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园,它位于黄陵县城北的桥山顶上。《史记》记载:黄帝崩,葬桥山。

桥山县城很小。大客车穿过县城,直驶桥山。说来也怪,从高速公路一路走来,那山是枯黄的,那水是枯干的,惟独临近桥山,四周的山郁郁苍苍,山下的水清清悠悠。

桥山位于黄陵县城北约一公里处,山体浑厚,气势雄伟,山下有沮水环绕。山上有八万多棵千年古柏,四季常青,郁郁葱葱。

一,关于黄帝的传说

黄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是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祖先。他用玉作兵器,造舟车弓矢。他的妻子能养蚕,其史官仓颉创造了文字,其臣大挠创造了干支历法,其乐官伶伦制作了乐器。中国能巍然屹立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列,这与黄帝的赫赫殊勋是分不开的。

黄帝还以他首次统一中华民族的伟绩而载入史册。据说黄帝活了118岁。后来,他驾驭黄龙升天,在桥山留下了他的衣冠。人们把黄帝的衣冠葬于桥山,起冢为陵。这就是传说中的黄帝陵的由来。

二、轩辕庙

轩辕庙在黄帝陵下。导游带我们先瞻仰轩辕庙。11:50,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轩辕庙前。

轩辕庙气势恢宏。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入口广场,选用5000块大型河卵石铺砌地面,象征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广场北端为轩辕桥,采用花岩石料砌成,宽8·6米、长66米、高6·15米。全桥共9跨,石梁121根,雕有古典图案花纹,显得粗犷古朴。

轩辕桥北端为龙尾道,共设95级台阶,象征黄帝“九五之尊”至高无上的寓意。

跨进庙门,左边有一棵巨大的柏树。相传此柏为黄帝亲手所植,故称“黄帝手植柏”,距今约有5,000多年历史。此柏高19米,树干下围10米,历经世上沧桑,阅尽人间变换。据说它不仅是我国最古老的一棵柏树,也是“世界柏树之父”。

另外还有一株高大的古柏,叫“挂甲柏”。据传,汉武帝祭拜黄帝时在此树上挂过金甲,留下印烙。

我们围着巨大的柏树拍照留念。我想,其他东西都可以仿造,惟独这几千年的古柏肯定是真的,是无法仿造的。

雄伟壮丽的大殿坐落在最北边。大殿门额上悬挂有“人文初祖”四字大匾。大殿中间设有富丽堂皇的黄帝牌位。

我们进殿瞻仰黄帝象。难以想像,这尊黄帝像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人文初祖的象征,亿万民众心中的崇敬的偶像。我觉得好像时光倒流,自己进入时光隧道,来到洪荒时代……

在轩辕庙的门北有一碑亭,碑亭里陈放着47块石碑。里面有孙中山、蒋介石的题字,也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的题字。

我想:历史,就是历史。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实,是不能改变的。

三、黄帝陵

从轩辕庙到黄帝陵,要乘坐景区的环保电瓶车。

黄帝陵区约4平方公里,山水环抱,林木葱郁。在上山时,首先看见路边立着一块石碑,上刻“文武百官到此下马”。

陵前有一座祭亭,亭中央立一高大石碑,碑上刻有“黄帝陵”3个大字,为郭沫若手书。祭亭后面又有一块石碑,上书“桥山龙驭”4字,意为黄帝“驭龙升天”之处。再后面便是黄帝陵。黄帝陵位于山顶正中,面向南,高约4米,周长约50米。

导游带我们围绕祭亭转了一圈,然后在亭前肃立、祭拜。亭边有出售香烛的,还有击钟的。那悬挂的铜钟,游人付10元钱,可以击9下。

我付了10元钱,双手把住悬挂的园木,撞向铜钟。顿时,那浑厚的钟声“当、当”地回荡在山中。我边敲钟边许愿:保佑所有的好人一生平安。

在陵前40米处有一高台,其旁一石碑上书有 “汉武仙台”四字。此台系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刘彻巡游朔方归来时,祭奠黄帝,祈仙求神时所筑。《史记·封禅书》载:“汉武帝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

我们登上高约20米的“汉武仙台”,上去下来转了一圈。导游说:男左女右,数数有几步石阶,会带来吉祥如意。

四、当地特色“裤带面”

午餐安排在桥山县城内的黄金大酒店。导游特地安排品尝当地特色面食“裤带面”。所谓裤带面,就是那手杆面条有裤带那么宽,即宽约3公分。面里佐以红油、番茄和蛋花。色泽红,味道辣。

导游说了一句顺口溜,表示最能吃辣的不是湖南人,也不是四川人,而是陕西人。说是:湖南人不怕辣,四川人辣不怕,陕西人怕不辣。

但是,裤带面听听不错,吃起来也不过一般。下午1时左右,我们离开桥山县城,出发去壶口瀑布景区。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