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祭文诗歌 > 正文
1996年新加坡华人潘受祭文
发布时间:2021-04-19 10:51:00  来源:公祭轩辕黄帝网

公元1996年4月3日,岁次丙子清明前一日,轩辕黄帝五千年裔孙,新加坡国公民潘受偕子思颖,远自重洋万里外澳大利亚飞新加坡,再飞北京,转飞西安,然后遵陆以汽车入中部县,登桥山,应公祭黄陵主办当局邀请,随众公祭我民族始祖轩辕帝黄陵。谨献祭文一篇,文曰:

帝轩辕,我们伟大的始祖:

没有始祖您的开始,今天世界就没有占总人口四分之一的我们大中华民族。没有您的开始,就没有列祖列宗承先启后的继续经营,也就没有我们大中华民族960万平方公里锦绣山河的生活园地。没有您的开始,就没有大挠来替您作甲子,仓颉来替您作六书,伶伦来替您定律吕,隶首来替您定算数,岐伯来替您作医药内经,螺祖来替您育蚕治丝,制衣裳。总而言之,没有始祖您的开始,世界就没有东方黎明时期的最古之一的文明国——中国。再说,没有您辨认方向的指南车的发明,人类对科技的研究,就不知道要延迟到什么时候才会有个起步?没有您的开始,世界就没有最古之一悠久而光辉的大中华文化。

我们的大中华文化讲王道,斥霸道,爱和平,反侵略。我们的民族历史只有反侵略历史,没有侵略历史。这一点,连英国在职多年而于前几年辞职的著名的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一个多月前到东方演讲的时候,都公开这么承认,这么肯定。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天下为公”;中华文化的理想世界,是“大同”世界;“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民胞物与”,“协和万邦”;“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推恩足以保四海,不推恩无以保妻子”;“民为贵,君为轻”;“天聪自民聪之,天视自民视之”。以上所举,都是中华文化认为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有的共识与共信。中华文化最精辟,最概括的几句话,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乍听,好象老生常谈;细细玩味,却是希望大家能为缔造理想世界而共同努力;能使人人安身立命,各得其所,各有其理想人生。能开拓人类的知识领域而日日进步,能保证人类社会享受永久的和平与幸福。

所有这些由您始祖开始的,都让您每一苗裔,每一子孙,觉得无上光荣!无上骄傲!

然而,五千年来您所有子孙的所作所为,所表现的一切,帝轩辕始祖啊,您在天之灵,想都历历在目,谁想蒙蔽也蒙蔽不了您:

我们是不是乱世太多,而治世太少?我们是不是明君太少,好人太少;而昏君太多,坏人太多?下愚的不说,残废的不说,您每一子孙的聪明,根性,能力,是不是都输给世界其他任何民族?因而,我们以前该受欺,该受侮;我们以前到处往往抬不起头来!

我们伟大的始祖啊,当您五千年前完成了铸鼎工作,徙鼎湖乘龙升天而去;龙就成为后人心目中您的象征。您传下来的芸芸子孙就成为一条永远飞舞于天地间的民族巨龙。您的子孙之一,唐代诗人杜甫说过:“龙种自与常人殊!”而时至今天,您传下来的龙种就数达十二亿,世界有食水处都有您的子孙——华人。谁晓得这条巨龙在历史的长河里,竟是一条遍体鳞伤的血淋淋的龙!

始祖啊,我们冷静一思,能不既悲且痛;今后能不痛定思痛,奋起振作!

横摆在当前的一个民族危机,是台湾海峡两岸的问题。台湾自秦,三国的吴,隋,都有华人的足迹。郑成功统治全台湾,已是明末清初的事,也是远在美国建国之前。甲午战争清王朝把台湾,澎湖列岛,割让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投降,原物奉还中国。所以台湾是中国领土乃毫无疑义,自然也不是任何国家的保护土地。今天两岸的问题分明是政治问题,应该政治解决。那么,解决的途径应该在谈判桌上!

记得五年前,北京一位著名学者应邀将赴台湾讲学,他寄四首诗给我,我依韵奉答,那时两岸关系开始解冻,隔绝四十年后的亲朋可以往来。其中一诗我写道:

“四十年来海欠安,将军甲胄尚桓桓。亲朋阴绝魂俱断,声气通绕意乍宽。徒此九州歌玉帛,不教两岸判温寒。东宁闻待词客,鱼鸟应同踊跃欢。”

(诗中“东宁”二字,是台湾的古名。)

我当时的看法与期望和今天一样,只是今天更加迫切。始祖啊,我深信您在天之灵会细心化解他们间的心结,鹬蚌相争而变为永生永世,而且生生世世的唇齿相辅。我大中华民族就成为永不可分割亦永不容分割的民族。

现在,一个真的百花齐放的春天果然到了,一番真的百鸟争鸣的朝气果然出现了。市场经济的口号响彻云霄了,国家基础建设的口号响彻云霄了。跟着,各城市的高楼大厦,倚天照海,栉比林立了。全国各地,各级各类的教育机关,雨后春笋般地次第茁发了。农产品,矿产品,工厂产品,江海湖泊的渔业产品,样样继长增高了。

始祖啊,您一个自少远居新加坡再成为独立后新加坡公民的百无一能86岁小孙的我,每天打开报刊,扭开电视,看到这类消息,眉开眼笑了。相信在这种情形下同样眉开眼笑的您的子孙更大有其人。

我们伟大的始祖啊,我们希望现在到来的春天,现在出现的朝气,我们大中华民族要长时间拥抱她,要长时间享有她,不要失之交臂,不要错过机会。

经济是国家的命脉,“民以食为天”,所以民食是经济之本。您的子孙之一管仲说:“仓禀实而后知礼义,衣食足而后知荣辱”。这两句话真是传诵不衰的金科玉律!我们伟大的始祖啊,希望您在天之灵协助这次到来的春风,能使神州赤子各个踏上他们的万里前程!

最近北京高层领导人,在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台上,大声疾呼:我们应该重整文明旗鼓,反贪污,反贿赂,反官僚作风,反一切不当行为。这真是一声震耳发聩的春雷!我们鼓掌,我们欢呼,我们百祷百叩,恳求始祖赐给他们支持的力量!

帝轩辕,我们伟大的始祖啊,果真如此,我们大中华民族的文明将会重光,文化将会重振,所有您的子孙将会龙腾虎跃于即将来临的新世纪。然后,再联合全世界“以平等待我之民族”一步步共同进入理想的大同世界。

现在,让我用我55年前写的百韵四言古诗中的3小段来表远我对理想的大同世界的个人想象:

“大道维公,维平若砥。黎庶熙熙,是践是履。五洲五洋,何分彼此。何白何黄,何我何尔。

种界既泯,畛域既湮。各蠲其伪,各还其真。无猜无怨,无怀之民。自足自乐,自由之身。

物欣荐材,土欣荐宝。花欣为花,草欣为草。康衢谣童,击壤歌老。于变时雍,罔不悠好。”

多谢今天公祭始祖的主办当局种种周到的准备——香花美酒,以及其他丰富的祭品,使我们远道而来的子孙,得以分借致敬的微意。承索写一祭文,敢不遵命。谨用古来惯用“尚飨”二字,作结。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