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关于黄帝开创精神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12-23 11:15:00  来源:黄陵县轩辕黄帝文化研究会秘书处


5

5000年前,黄帝部落兴起于今陕西北部地区,后沿洛水南下,东渡黄河进入中原,顺中条山和太行山向东北发展,到达山西南部,山东黄河之滨及河北一带。在部落间战争纷争之时,黄帝以他聪颖的智慧和非凡的才能率领其部落,习武为战,保卫自己,统一了炎黄部落和蚩尤部落,取得了黄河流域各部落联盟首领的领导地位,“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

黄河流域的统一,首创了华夏民族的共主国家,黄帝因此也肩负起了这个共主国家向文明方向迈进的历史使命。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孙中山先生在《祭黄帝陵文》中高度赞扬和概括了黄帝的开创精神。实际上黄帝开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之先河,他开创精神的体现远不止这些。

黄帝时代播五谷,植草木,务农桑,制衣冠,造舟楫,改进弓箭,发展医药,开创物质文明;造文字,绘图画,作历法,定算术,制音律,于精神文明卓有贡献;别尊卑,定礼乐,创官制、财产、嫁娶和丧葬等制度,在社会进步方面有开创之功。

虽然这些发明创造并非都是出自黄帝之手,但他是这场革命的领导者,是科学开创精神的集中体现者和首创者。他为造福于人民,改善部落的生活条件,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赢得人们的衷心爱戴和无限的依赖。正是这样,当时的人们或后人才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许多不属于黄帝时代的新发明、新创造都归功于黄帝,树立了一个无所不能、具有伟大开创精神的伟人形象。

司马迁用“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十二个字赞扬黄帝的功德,这实际上是黄帝时代伟大开创精神的颂歌。

黄帝时代是一个以黄帝为核心的领导集团所创造的辉煌时代,它不仅指黄帝这一代人,而且包括黄帝之后几十代人,相继千余年,经久不衰。那么是什么东西维持着这个时代的统治,同时影响着这个时代的发展,使它在千年内保持相对稳定、一脉相承的呢?实际上就是黄帝所践行的伟大的开创精神。

对于黄帝开创精神的理解,我们要超越时空界限去认识,不能只停留在黄帝时代的历史特定环境里来认识。我们认为,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千百年来,正是有了黄帝的开创精神,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但勇于进取的精神一直都是主旋律,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源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亿万黄帝子孙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原动力的具体体现。正是这种原动力的存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团结自强,世代相承,历尽沧桑,昌盛不衰,以其悠久而光辉的历史文化彪炳于世,对人类的进步和世界历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可以说中国历史就是中国人不断开创新事物的历史,黄帝文化所体现的开创精神便是代表中国历史形成和发展的物质基础。

黄帝的开创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我们纪念黄帝,谒拜黄帝陵,不应仅仅是一种尊祖的情感,更重要的是体验这种精神,继承这种精神,发扬并光大这种精神。我们要看到科学创新在未来社会,特别是在知识经济中的巨大作用更加突出,以科学创新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是当今国际间竞争的重要特征。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看,科学创新是实现我国跨世纪宏伟目标的根本途径。我国人口多,底子薄,资源相对贫乏,经济相对滞后,在世界舞台上,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尽快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就必须依靠科学创新,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科学创新精神的激励作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科学创新,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要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民族进步,国家繁荣富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尽快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就必须继承和弘扬黄帝首创的开创精神,科学创新精神也正是时代所呼唤的民族精神。

黄帝身上体现的开创精神是一种强烈的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在实现改革开放的今天,仍有其积极意义。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