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研究 > 正文
龙湖文化公园
发布时间:2021-01-08 10:42:00  来源:黄帝陵管理局宣教科

公园环湖而建,有3000米花岗石环湖小道,增设了小码头、亲水平台、木栈道等景观。还有吟音谷、战园、生活苑、造字园、宝鼎台五个文化小广场,广场雕塑以黄帝时期发明创造为主题,展示黄帝的丰功伟绩。

相传,在文字还没有被创造出来的上古时期,人们采用的是,在绳子上打结记事的方法。到了黄帝时期,有个叫仓颉的史官,把流传于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绩。被后人尊为“造字圣人”。

仓颉造字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传说他根据野兽的蹄印研究出了最早的二十八个汉字。据《策海六书》、《述异记》等书记载:仓颉随黄帝南巡,登阳虚之山,遇到灵龟负书,遂仰观宇宙之变化,俯察鱼虫鸟兽之踪迹,于指掌间创二十八字,镌刻在玄扈山阴,引导人类,终止结绳记事。二十八字文曰:“戊己甲乙、居首共友、所至列世、式气光明、左互从家、受赤水尊、戈干斧芾。表面上看二十八字各不相干,但经后人仔细研究,发现这段话记载了黄帝时期的一段历史。

“戊己甲乙”,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炎帝有火德之圣,黄帝有土德之瑞,土位于中央位置,所以“戊己”代表黄帝,而“甲乙”代表炎帝。

“居首共友、所至列世、式气光明”,是说炎黄二帝共为部族首领,他们的所作所为被天下各部落奉为楷模。

“左互从家、受赤水尊、戈干斧芾”,记载的是黄帝征服炎帝和打败蚩尤,天下重新恢复安宁,黄帝被尊为天下各部落的首领。

这28个字又被称为“鸟迹书”,堪称华夏民族第一篇用文字记载的史记。为了纪念仓颉造字,2011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谷雨,也就是四月二十日定位“联合国中文日”,以此纪念仓颉的贡献。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