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研究 > 正文
清明专稿|孔子是怎样研究黄帝的?
发布时间:2021-04-04 08:47:00  来源:夜读陕西

笔者虽然写出了《黄帝传》,还是不能苟同神话家们对“黄帝四面”的解释。一些当代神话学家,其思想和认知水平,远远地低于两千多年前孔子大圣人对黄帝的认识水平。

史料上直接提到孔子论说黄帝的史料有两则:

一则是《太平御览》卷79引《尸子》中记载:子贡问孔子:“古者黄帝四面,信乎?”。孔子这样回答:“黄帝取合己者四人,使治四方,不计而耦,不约而成,此之谓四面。”

另一则是出自《大戴礼》的一段:“宰我问于孔子曰:予闻荣伊曰黄帝三百年。请问黄帝者人耶?何以至三百年?孔子曰: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木火财物,生而民得其利百年,死而民畏其神百年,亡而民用其教百年,故曰三百年也。”用现代汉语翻译过来就是:

有一位叫宰我的人,向孔子提出个问题,他说:“我听荣伊说黄帝治国有300年之久,那么请问,黄帝是人还是神?怎么能达到300年的?”孔子回答说:“黄帝一生勤劳,尽心竭力,而且教导民众节省物资财力,其贡献之大无与伦比。在其一生中民众得到利益一百年;虽然逝世,而民众敬畏之如神,沿用黄帝制定的一切典章制度,又一百年;民众希望黄帝复生而遵循他的教诲,又一百年。所以黄帝的直接影响达三百年之久。

1

不管是对“黄帝四面”的解释,还对“黄帝三百年”的解读,我们的孔圣人还是从人文历史的角度,给予了较为科学、接近史实的解读。

上世纪七十年代出土于湖南马王堆汉墓的《黄帝四经》中也对“黄帝四面”有记载:“昔者黄宗质始好信,作自为象,方四面,傅一心,四达自中,前参后参,左参右参,践立履参,是以能为天下宗。”

1972年山东临沂的银雀山出土的汉墓竹简《孙子兵法》佚文《黄帝伐赤帝》残简记载:孙子曰:[黄帝南伐赤帝,至于口口],战于反山之原……东伐口[青]帝,至于襄平……北伐黑帝,至于武隧……西伐白帝,至于武刚。……已胜四帝,大有天下……天下四面归之。这里解释是黄帝四面受敌,但最终战胜四帝,于是天下四面而归服,所以才有“黄帝四面”之说。

对比孔子对这些问题的解释,我们不难看出,作为积极入世的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特别重视历史史实的考证。正因为他曾经严谨地研究过黄帝“ 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木火财物”等事实,所以孔子才会得他自己对“黄帝四面”和“黄帝三百年”的解释。在这里,我们的大圣人孔子,似乎也有一些历史唯物主义者观察和研究历史文化现象的角度和方法。所以说,只要观念和方法相近,更接近科学和史实,所有智者研究问题的结果都会殊途同归。

2

实践证明,只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研究和解决问题,才约是最正确的接近史实的“真相通道”。所以我很赞赏孔老夫子这种严谨致学的态度和方法。孔子这样研究黄帝,给我们还原了黄帝时代的部分史实。《黄帝传》作者用20多年时间研究考证,又用17年时间艰苦卓绝的写作,终于完成了《黄帝传》这个150万字、三部曲式的煌煌巨著,更加系统、全面、形象地再现了黄帝及其时代一百多年风云变幻、天翻地覆式的大变局、大创造与大前进,从而开启了中华文明的新篇章。

我们都应该像孔子这样研究黄帝!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