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任信箱 > 正文
黄帝陵景区整修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1:00  来源:公祭轩辕黄帝网

原信内容

提交人姓名: **

信件类型:    投诉建议

原信主题:    黄帝陵景区维修问题

发信时间:    2020-07-06

信件内容:    请问黄帝陵到现在有没有因为不可抗力的问题而大修过?


回复内容

受理时间:    2020-07-07

回复状态:    已办结

办结时间:    2020-07-07

回复内容:    网友你好,你反映的问题已经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核查。黄帝陵景区没有因为不可抗力的问题而大修,但是建国后整修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爱国华侨陈嘉庚首先建议整修黄帝陵庙。1956年3月,在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怀下,黄帝陵祭祀亭得到整修。同年,毛泽东同志委托郭沫若同志题写了“黄帝陵”三个大字。1959年至1961年,陕西省人民政府拨款整修黄帝庙大殿、修建过厅,共修建宫式大殿7间、厅房7间、碑室5间;1964年,重修碑亭和大门。1976年,陕西省革命委员会文化局拨款修缮山顶祭亭、黄帝庙大殿和围墙。改革开放以后,陕西省将黄帝陵列为重点维护整修单位。黄帝陵一期维修保护工程自1984年6月破土动工,至1985年6月完成迁殿、围墙、石级登道、护树围栏、停车场、庙区通水等项目;二期维修保护工程自1987年实施,至1988年完成接待室、棂星门、陵后瞭望塔、古柏围栏、碑廊、黄帝石雕像及像龛等项目。

1990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在陕西视察期间,对重新规划整修黄帝陵问题作了讲话。同年5月,陕西省文物事业管理局组织有关单位,本着“雄伟、庄严、肃穆、古朴”的八字方针,开始草拟黄帝陵整修规划。习仲勋等多位国家领导同志及著名建筑规划专家都对黄帝陵整修提出了重要意见。黄帝陵一期整修工程于1992年8月启动,至1998年12月竣工,主要着眼于保护好黄帝陵冢,修筑登陵山道和陵北的龙驭阁,并优化庙前环境,充分体现黄帝陵的宏大气势;二期整修工程于2003年1月启动,至2004年3月主体工程竣工,主要着眼于轩辕庙区的整修,新建祭祀大院(殿),完善周边交通系统,优化庙区周边环境。

2008年,为更好保护黄帝文化遗产,省政府决定在黄帝陵周边规划建设黄帝文化园区,规划总面积约24平方公里,空间结构为“一轴、一河、一环、八区”。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