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古柏 > 正文
黄帝陵读柏
发布时间:2021-09-06 10:22:00  来源:陕煤运销

祭拜过黄帝陵,我心里就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柏树。

这些柏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雄伟苍劲,参天蔽日。它们或巍峨高耸,或扭曲盘旋,或从容淡定,或雄视天下。古老的柏枝形状各异,似龙头,像龙身,如龙爪,若龙须,处处彰显着龙的气度与神韵。

柏树坚毅挺拔、四季长青,在中国人的情感里,是为庄重肃穆,高尚不朽的象征。黄帝,是华夏民族的共主,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他播百谷、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缔造文明,光照千秋,已成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符号,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纽带,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的柏,承载着后人对先祖丰功伟绩的追念,也体现了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愿景。

黄帝陵古柏以侧柏为主,兼有扁柏、圆柏、刺柏等。据说数量达8万余棵,最为驰名最具影响力的首推“轩辕柏”。

踏着象征“九五之尊”95个台阶的龙尾道,进入轩辕庙。晴天丽日,柏香弥漫。院内西侧有棵古柏,树根凸露,树干遒劲,树枝若虬龙盘绕,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虽历经了五千多年的风雨沧桑,依然根深叶茂,护佑大地,显示出了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当地民谚有云:七搂八揸半,圪里圪垯不上算,谓七人合抱犹不围,有“世界柏树之父”尊称。

距轩辕柏不远处另有一柏,人称“挂甲柏”。传说汉武帝领军十万北巡朔方,返程祭奠黄帝时,卸下的盔甲,曾挂其上。树身上下,斑痕密布,似有断钉在内。当地人说,每逢清明,钉孔内时常会有柏脂流出,日光下像挂满了珍珠宝石,闪闪发光,晶莹夺目。

在黄帝陵植柏,是祭祀黄帝的重要内容。古人栽植的不说,在通往帝陵蜿蜒的山道上,我就看到了许多现代人栽植的标有铭牌的幼柏。农历二月二,是黄帝的诞辰日。公元2000年3月7日,恰逢“龙抬头”的日子。人们在轩辕庙西侧山腰栽植了一棵柏树,取名:中华世纪柏。它采集了34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具有代表区域特点的土壤培植,掬黄河、长江之水浇灌,已然成为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象征。

黄帝陵陵冢位居桥山(盘龙岗)顶,坐西北面东南,上圆下方,具有“天圆地方”、“天地相合”的象征意义。龙头两侧各有一柏,树干盘旋向上,几无片叶,直入云霄,形似兽角,故称“龙角柏”。

这些奇柏异柏,满山满坡,傲霜斗雪,既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见证了中华儿女对黄帝一脉尊崇的凝聚力,也给予了后人团结自强、砥砺前行的动力。1937年清明,在民族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国共两党派代表共同前往黄帝陵祭奠。毛泽东亲撰《祭黄帝陵文》,宣示"民族阵线,救国良方,四万万众,坚决抵抗",成为昭告先祖、抵御外侮、建立全国抗日统一战线的铮铮誓约。如今,随着国家的强盛,民族自信心的增强,黄帝陵更是迎来了海内外同胞祭祀的盛况,反映了炎黄子孙血脉相连、同根同祖的赤子情怀。

桥山叠翠,沮水环绕。轩辕大殿在苍山翠柏的映衬下,气势恢弘,庄严绚丽。从轩辕柏到中华世纪柏,几千年间,人们对黄帝的敬仰代代相传。回眸再读黄陵帝柏,我悟出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进取的精神密码。

(大秦公司 孙文胜)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