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共鼓造船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8-02 11:09:00  来源:黄陵县政府公众信息网

黄帝手下有很多名臣和能人他们每人都有发明创造。其中有一个名叫共鼓和一个名叫狄货的人教民造屋制造生产工具很受黄帝赏识。有一年祸从天降山洪突然暴发。洪水像一头猛兽横冲直撞滚滚而下把半山坡上群民的房屋、生产工具和食物冲得一干二净连正在山上伐木造房的共鼓和狄货也被洪水卷走了。臣民们失声痛哭。黄帝也十分悲痛命大家分头去寻找。

却说共鼓和狄货被洪水一直冲下山卷进一条大河里。他们两人抓住漂浮在水面上的一棵大树始终没有放开。当他两缓过气来发现洪水不论怎样上涨这棵大树,始终浮在水面上沉不下去。这时他两也顾不上弄清是啥道理只知道紧紧抓住大树不放任凭洪水推着前进。忽然一个浪头打来把大树带人全部打翻在水里。共鼓和狄货奋力从水里钻出来又扒上这棵大树。原来这棵大树半面子都是空的。大浪击来只把大树翻个过仍照样地浮在水面上始终没沉下水去。共鼓和狄货坐在空心树的两端把树身稳住就这样听天由命地漂呀漂呀不知漂了几天几夜也不知漂到了什么地方。由于没有东西吃他两饿得昏了过去。当他们苏醒过来时洪水不知啥时候已经退了他们乘坐的大树已被夹在河边一块巨石缝里他两又饥饿又疲劳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时幸亏有一个部落打猎的队伍经过这里把他两救了出来当听说他两是黄帝身边人时对他两格外热情和照顾把随身带来的肉食分给他两吃使他两很快恢复了健康。共鼓和狄货问当地的群民:“这是什么地方?距离桥国有多远?”当地群民告诉他们:“这里是黄河东岸离桥国很远很远。走旱路得半年时间走水路得等到冬天封冻后才能过去。”听他们这么一说共鼓和狄货的心都凉了。他两望着眼前滔滔黄河水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共鼓突然对狄货说:“咱两既然能扒着大树漂流到这里难道就不能扒着这棵树再漂到黄河西岸?”狄货觉得他说的话很有道理。于是他两便动手把夹在石缝里的大树使劲拖出来又用树皮拧了一条长绳先把大树一头拴住然后把大树使劲拖出来又用树皮拧了一条长绳先把大树一头拴住然后把大树推进河里共鼓牵着绳子的另一头往前走大树也顺水移动共鼓又让狄货坐上去自己牵着绳子走了一段路同样证明大树在水里不会沉下去。两人这才借来了刀、斧等工具把大树两头修理了一番又从当地群民那里讨了一些吃的东西带在身边。一切准备停当他们便告别了当地群民,冒着生命危险登上了这棵空心大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经历千辛万苦,终于横渡黄河到达西岸回到了桥国。

黄帝和桥国臣民听说共鼓和狄货安然回来了都赶来问长问短。共鼓和狄货向大家讲述了他们的遭遇大家都很敬仰和佩服。黄帝专门为共鼓和狄货举行了一次庆祝宴会。在宴会上共鼓对黄帝说:“我们两人虽然遭受了这次灾难但在灾难中又发现了水上的交通工具!”接着他两便把“凿木为舟”打通水路的设想详细地向黄帝作了汇报。黄帝听了觉得很有道理连说了三个“好”并对大臣们说:“看来世上有很多事物都是从艰险中创造出来的。也有一些东西是无意中发现的。我们作大臣的今后做事都应该处处留心多动脑子。”大臣们都很同意黄帝的看法。从此“凿木为舟”的这一设想终于实现了。它开拓了水上的交通现代各种船只也许就都是从共鼓、狄货乘坐空心树这个原理上发展起来的。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