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陵軒轅廟黃帝手植柏守望中華文明五千年
发布时间:2024-04-05 19:00:00  来源:

4月4日,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祭祀廣場舉行。來自海內外的炎黃子孫齊聚橋山,共同緬懷人文初祖軒轅黃帝,表達對人文初祖的無比景仰和對民族復興的強烈期盼。黃帝陵軒轅廟內有這樣一株古柏,蒼勁挺拔、枝葉繁茂,粗壯的枝幹上可見規整的紋理,柔韌豐富的根莖深入大地。相傳這株柏樹由黃帝親手栽種,樹齡達5000年,被後世稱為黃帝手植柏。

黃帝陵軒轅廟黃帝手植柏被評為中華百棵名樹之首。(受訪者供圖)

中華百棵名樹之首世界柏樹之冠

5000年前,黃帝植柏,將中華兒女的根深深扎進黃土地。如今,黃帝手植柏依然挺拔蒼翠。樹榦上的累累斑痕,似乎訴說着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風雨歷程和滄桑巨變。「我們現在看到的地面以上的部分不是黃帝手植柏最粗壯的地方。據測量,這株柏樹最粗的部分在地下,周長11.6米。」據黃帝陵景區講解員劉盼介紹,這株柏樹屬於側柏樹種,如今已有19米高。1998年,中華名樹公選養護委員會將此樹評為中華百棵名樹之首,稱之為「世界柏樹之冠」。

5000年來,黃帝手植柏扎根於此,默默註視着前來拜謁的遊子歸客,見證着無數中華兒女慎終追遠、溯源尋根的瞬間。從漢武帝堆土築台祭祀黃帝算起,歷代中華兒女在黃帝陵祭祀黃帝的傳統已有兩千多年。上世紀80年代以來,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成為聯結海內外中華兒女的重要情感紐帶。

世世代代拜謁祭祀人文初祖黃帝的中華兒女在黃帝陵栽種8.3萬餘株柏樹。(受訪者供圖)

DNA鑒定證實黃帝手植柏確為人工栽種

今年第一次來到黃帝陵的中國僑聯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委吳劍平站在樹下,好奇地望着它,心中生起和許多人一樣的疑惑:「這株古木真的存在了這麼久嗎?它背後又有什麼故事呢?」陝西省軒轅黃帝研究會副會長蘇峰表示,清代《關中聖跡圖志》中,有關於黃帝栽植柏樹的記錄。人們利用現代科技證明了這株柏樹已經有5000歲。它是見證了歷史的「活的文物」。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秦嶺研究院院長趙忠亦表示,他們團隊對黃帝陵側柏古樹群進行了DNA鑒定,證實黃帝手植柏和廟院內其他古柏屬於人工栽種。作為歷史的見證者,這株古樹被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守護,同時也守望着源源不斷傳承的中華文化。

守陵兒女用心守護古老的「活化石」

千百年來,橋山腳下的守陵兒女用心守護着古老的「活化石」。黃帝陵管理局護林科科長李小軍在黃帝陵從事綠化養護工作已有20多年,說起對古樹的保護,他表示,黃帝手植柏是記錄中華文明的「活化石」,保護好古柏,義不容辭。「1996年,我們就引入了當時內地首創的山體森林消防工程,目前則通過紅外攝像、熱成像以及區域防雷等先進技術進行保護。」李小軍告訴記者,黃帝陵管理局還按照「一樹一策」制定了複壯保護方案,實施樹體修復、病蟲害綜合治理、水氣肥管理,促使樹勢得到較快恢復。2017年和2023年,通過雷達技術給黃帝手植柏做了健康檢測。從兩年的數據來看,它的根繫密度、樹冠茂密程度有明顯增加。

成功培育出黃帝手植柏再生植株

據介紹,2016年9月,黃帝手植柏種子「搭乘」天宮二號進入太空。這批種子於當年11月18日返回地球。黃帝陵管理局留存其中2016顆種子用於科普宣傳教育。「送黃帝手植柏種子上太空,令我們每一位中華兒女感到自豪、振奮!我們嚴格遵守種子的篩選標準,保證其足夠飽滿,能夠發芽,確保種質資源留存。」李小軍說。

而為了保護好古柏,2013年起,陝西省啟動黃帝手植柏克隆擴繁保護工程,培育出與黃帝手植柏遺傳品質、基因完全相同的再生植株,在遺傳學上與黃帝手植柏完全一樣,保證黃帝手植柏遺傳資源純正。2018年4月,陝西省向廣西壯族自治區捐贈了3株黃帝手植柏擴繁苗。經過南寧園博園精心養護,3株擴繁苗長勢良好,平均株高目前已達3.2米。

世代祭陵中華兒女栽種8.3萬餘株柏樹

此外,陝西黃陵橋山之上,在黃帝手植柏的身後,是全國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柏樹群。這裏有8.3萬餘株古柏,其中超過千年的柏樹有3萬多株。這些並不是天然林,而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在前來拜謁祭祀人文初祖黃帝時栽種的。柏樹群中有漢武帝祭祀黃帝時曾懸掛鎧甲的掛甲柏,也有渾身上下幾乎沒有葉子、樹榦盤旋而上像獸角一樣的龍角柏。年復一年,橋山古柏群有了「僑胞林」「僑心林」「思源林」等越來越多的新成員。

古老又蒼翠的柏樹林,讓海內外中華兒女真實感受到了生生不息、從未斷絕的情感根脈。今年祭祀,吳劍平來到橋山之上,在這裏種下了一棵柏樹。「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活動,感到很震撼。尤其是看到橋山上這片古柏群後,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們都是中華兒女,應該堅定文化自信,傳承民族精神,自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吳劍平說。

新栽下的稚嫩的柏樹苗與古老的黃帝手植柏遙遙相望,同橋山之上的8萬多株古柏一起,靜靜守護着黃帝陵。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