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陕西省地方标准《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活动规范》技术审查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0 11:31:33  来源:

6月13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陕西省地方标准《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规范》技术审查会,会议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四级调研员刘成主持,省祭陵办副主任李惠民出席并致辞。来自省级有关部门、高校以及黄陵县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对标准进行技术审查,并一致同意通过。

图片1.png

《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由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制定,分为总则、典礼仪程、设施与用品、安全与应急4个部分。从2022年7月至今,在多次调研查勘、召开座谈会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组遵循“秉承传统,古今相济,聚焦重点”原则,围绕“传承赓续文脉 创新发展文化”主题定位,固化典礼礼制、仪轨、仪程等文化内容,总结凝练活动管理经验,明确活动流程、设施设备及安全保障等管理要求,确保后续公祭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图片2.png

审查会上,标准起草组向评审专家汇报了标准制定的目的和意义、依据和原则、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评审专家组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客观公正、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该标准进行深入、严谨的讨论和评审,并提出了具体修订建议。

审查会认为,该标准的起草制定为全国首创,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和创新黄帝陵文化资源的创新举措,是不断固化和优化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仪程仪轨的有益探索,将对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重要的标准依据和制度保障,并为全国同类祭典活动提供指导和借鉴。

图片3.png

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地方标准制定规范》等规定,对陕西省地方标准《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规范》进行发布。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