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研究 > 正文
王蒙黄帝陵开坛解读黄帝文化
发布时间:2023-04-14 07:57:05  来源:

4月9日,应省作协、黄帝陵基金会之邀,“人民艺术家”王蒙在黄帝陵轩辕广场进行“黄帝文化论坛之中华文明大家论”开坛首场讲座。
 

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黄帝陵基金会理事长白阿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黄帝陵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县委书记刘矿平分别致辞。省作协、黄陵县文联、作协、文化系统及各界群众代表和自发前来的群众共计千余人聆听讲座。

王蒙不仅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当代文学大家,也是一位具有深厚文化学养的当代文化大家。8日,他刚在西安与陕西作家分享了对文学创作的审视、思考和感悟。9日,他又不顾舟车劳顿,以“黄帝文化与新时代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为主题开坛主讲,从黄帝时期,中国的成熟和开拓、黄帝“封禅”所表达的“中华文化、仓颉造字的深远意义、黄帝时期对于中华历法的研究、黄帝妻子嫘祖缫丝之于丝绸之路的意义等五个方面展开,话语间充满了对黄帝和黄帝陵的敬仰和怀念。

王蒙讲道,黄帝时期有一件特别大的事,就是仓颉造字,汉字六书象形,这是独一无二的综合型的文字,对中华文化的整体性有很大贡献,在某种意义上,中华文化可以称为汉字文化。

至于中华历法,是从黄帝开始的,现在有人将之称为月亮历,这是不符合中华历的全部意义的。因为中华历不但包含了日月,还包含到了九大行星中最少五大行星,这也是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王蒙说:“嫘祖缫丝的画面,对世界来说太伟大了。丝绸和瓷器是中国文明的突出象征,为全世界所承认。黄帝和嫘祖,对中华文明、对人类是一个巨大的贡献。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这样一个爱国主义的旗帜,这样一个慎终追远的标志。对黄帝的敬仰、怀念和认同,就是对我们的民族和民族文化的认同。”

桥山之巅,在千年青松,万年古柏的环抱中,王蒙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带领听众游刃于文学、哲学与科学之间。整场讲座全程脱稿,深入浅出的言辞和通达的观点,让听众们认识了书本后面一个博闻强记,学贯中西,更为真实和博学的“大家”。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937629222@qq.com